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榜样领航 | 人工智能学院2023年推免学生风采展示(四)

作者: 时间:2024-03-16 点击数:

朱晏呈


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保研院校及专业:

深圳大学

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计算机技术专业

专业排名

2 / 29

担任职务

数据2001班实践委员

获奖经历

·十二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大赛全国二等奖

·数维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H

·辽宁省本科大学生"中软国际卓越杯"大数据挑战赛二等奖

·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建行杯"辽宁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两篇EI会议、若干普刊论文

·申请一项软件著作权

·一项国家级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校级结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保研经验分享

Offer情况云南大学(夏令营)、西南大学(预推免)、深圳大学(预推免)、太原理工大学(预推免)

最初的我可能与大多数同学都一样,只知道保研可以免试攻读研究生,却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才能保研,所以我也懵懂过,碰壁过。仔细思忖之后,我想着向已经保研上岸的学长学姐们请教。可以说,我的保研之路,首先是向前辈们取经,然后再结合自身实际,打拼走出一条保研路的。

到了大二,我更注重的是科技竞赛方向。在保持自身绩点不掉出专业前5的前提下,我也参加很多科技竞赛。在这个阶段,绝对是血与泪凝聚,才能做出成果!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没有接触过、害怕而不敢参赛,也不要怕做比赛做不出成果而放弃!从大二到保研,我大概参加了几十项比赛,其中大多数是以队员身份参赛。我知道要先跟着做,才能慢慢学会如何打比赛、获得好成绩!

在大三阶段,我开始注重绩点提升与论文写作。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段逆流而上,一个人默默在教室读书写题的记忆。刷绩点、搞科研终究是枯燥的,一遍遍地刷题、改稿。五月份时,我才开始文书写作,这对比一般保研人是比较晚的。顶着多重压力,我庆幸自己熬了过来。平均绩点最后一学期冲到专业第二名,论文顺利被会议录用,文书也在不断优化打磨中趋于成熟。

在大三暑假,我积极报名了很多院校的夏令营,但是最终入营情况却不容乐观,只拿到了云南大学一所学校的offer,好在最后预推免结果不错,去到了深圳大学攻读心仪的人工智能多模态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几点建议:

●科研竞赛并不一定非要参加含金量高的竞赛,我的建议是,能参就参。其实有几个项目就可以反复报不同比赛,比如你有一个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同声传译模块,那你不仅可以报名互联网+、三创这种创新创业类比赛,大创、教育类的比赛也可以报名呀。所以我鼓励大家多参赛,且越参赛越要积累经验,如果前期没有勇气参赛,可以厚脸皮找学长学姐问问,亦或者三两成群找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参赛,毕竟做出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科研比赛、论文专利及软著等科研方面一定要看好学院推免细则里面的名单和要求,比如科技竞赛队长队员加分不同,论文发表必须要第一作者等……

●选修课大家也一定要重视,勇于发言,混一个老师的脸熟也好,能更好地参与到课堂应对考试也好,这都是自己的,别人拿不走!

●保研是信息战,不要过早地透漏想法,更不要过分宣扬!

●对于目标院校的夏令营预推免信息也要充分关注,防止错过投递的时机。

●文书准备要趁早,要在大三下学期的五月份之前打磨完毕,以应对7、8月份的夏令营与预推免。

最后,祝想要保研的学弟学妹们都可以成功上岸,去到自己心仪的院校!



学长寄语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人工智能学院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