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概况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第一模块 学院简介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207月,是学校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旨在响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新需求,积极建设和发展新工科专业成立的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

学院下设物联网工程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机器人工程系、人工智能系和人工智能实验教学中心等五个相关部门。现有教职员工30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教授1人,副教授13人,博士教师14人,师资硕博比90%以上。现有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5个专业。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3个专业2020年实现首批招生。

学院现有本科生283人,学生工作以学习为重心,以育人为主线,以培养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国家及地方人工智能、智能控制和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相关领域急需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学院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专业建设、高端应用人才培养、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转化等,建立“硬、软、数、智”一体化的专业结构体系。按照人工智能学院的办学定位,积极构建国家级、省部级、产业级等多级竞赛体系,开展学生学科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形成交叉、融合、递进的智能人才培养布局,全力服务和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学院欢迎国内外同行在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助力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模块 专业简介

物联网工程专业

本专业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航空航天领域需求,以工程应用案例为牵引,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文化修养的人才,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理论,掌握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和关键技术开发,具有物联网信息采集、传输和处理能力,具有自主学习、独立实践和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面向物联网应用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机器人工程专业

本专业结合学校航空特色和国防背景,面向国家机器人科技发展趋势,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和爱国敬业精神,理想信念坚定,适应航空工业发展,符合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掌握“机器人科技+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机器人系统与自动化工程应用能力、控制理论与机电系统知识、计算机软硬件设计能力的系统开发、制造、运行、试验、管理使用和维修技术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航天、工业检测等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和工程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于2019年申请,2020年正式获批成立,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和辽宁省地方经济建设,围绕“新工科”建设理念,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坚持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工智能理论和工程技术专门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计算机科学为基础,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通过课内外实践环节,引导学生通过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科研项目、企业实习等途径,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在我国人工智能科学和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一定作用。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爱国敬业精神,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理论知识、具备大数据应用分析技能,适应航空运营全过程管理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领域、企事业单位、各类商贸企业、金融服务等机构从事经济分析、市场调研、情报研究、数据采集整合、数据分析挖掘、数据管理决策等方面工作。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人工智能学院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