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行为养成,育人铸魂 | 人工智能学院养成教育总结

作者: 时间:2024-03-16 点击数: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以来,人工智能学院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立即投入到学生养成教育工作中去。为切实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身心健康,学院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筑牢工作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团结带领各学生组织以及学生干部抓落实,勤反思,取实效,现就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组织领导扎实有力

为积极响应学校对学生素质养成教育的总要求,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完善改进《人工智能学院寝室内务检查要求》、《人工智能学院早操管理条例》、《人工智能学院晚自习工作要求》,出台《人工智能学院关于做好反诈宣传活动预案》、《人工智能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诈宣传活动的工作安排》文件;同时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各项问题,成立学院学生民意调查小组,实时了解学生目前心理以及生活状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组织带动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要求相关辅导员队伍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好学生的所需所求,清楚学生目前出现的各项问题,真正做到从同学们中来,到同学们中去。

博学笃思树学风,勤勉致知铸良才

为促进优良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育育人工作内涵式发展,帮助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结合学院实际构建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体系,按照“分年级、分类别”的原则,认真制定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相关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各项有针对性的举措发挥学风建设的激励导向、文化引领和约束规范作用,全方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内生动力,成效显著。

针对高数和编程学科,学院给大一新生班每班配备了一名高数助教、两名编程助教,安排每周晚自习分别去各自辅导班级辅导基础课程,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工作;针对十二月份即将到来的英语四级考试,对于大一新生同学,学院组织进行英语单词打卡、听力任务打卡、写作句子模板、翻译高频词汇、阅读生词积累;对于大二四级冲刺同学,学院安排他们在机械馆414-2进行学习,并且每周日至周四都会有学生干部进行监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针对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合每个学生自身的学习情况,组织个性化的组队学习,推动学生进步的同时促进同学间互助友爱、共同进步。此外,学院还组织新生班级召开班主任见面会,正确的引导新生规划方向并树立目标,增强规范学习意识,了解学术前沿,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做好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防范于心,反诈于行

学院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根据反诈宣传工作需要,组建各个团支部学生的工作群,构建“四级纵向宣传教育体系”体系,构建“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党员干部—学生”的宣传体系。通过每周周讲评、每月班团会、防诈骗主题班会、新生安全教育课程等举措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严格做到“四必”,即防诈课程必讲、防诈知识必宣、防诈视频必看、发生电诈必查。利用“纵向宣传教育”体系,将宣传职责及任务明确到人,使学生从被动的参与者成为主动的宣传者、实践者,广泛调动学生的智慧和力量,形成“直达学生、深入学生、人人防诈、联合反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人工智能学院在进行反诈教育工作上做到了组织领导扎实有力、反诈体系科学完善、反诈措施严密细致,十分显著地强化了反诈教育,筑牢校园反诈防诈的安全高地,为师生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通过开展本学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了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反电诈”意识,切实筑牢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防火墙”,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为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奠定基础。

加强安全文明教育,创建优良学风宿舍

学院致力于深入推进学院文明宿舍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严谨的生活作风、向上的学习风气、健康的审美情趣”,创建“安全、文明、和谐、舒适”的学生宿舍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树立“爱宿舍、树文明”的自觉意识,为全体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发展平台。

学院与学校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反映学生的需求和意见。通过座谈会、调研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关切和困难,并将反馈与建议及时传达给学校管理层,争取更加合理和公正的政策制定;通过安排专人定期检查寝室设施情况,关注学生的住宿条件和安全问题,推动宿舍设施和管理规范的改进,确保各类设施和资源的公平分配和合理使用,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通过制定规范严密的五查表以及查寝制度,进行寝室卫生、晚归寝、违规电器以及烟头的检查,汇总扣分情况,评选学院优秀寝室并颁发流动红旗。此外,积极动员新生班级负责人参加养成教育文明宣讲会,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加强文明、卫生、安全的意识和习惯。

推进文体活动建设,提升文化育人成效

文体活动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文化育人教育理念,彰显学院文体特色,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平台,学院始终把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文明的校园文体活动,为不同特长、不同兴趣的同学提供展示才华、发展个性的舞台,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推动学院文化建设,进一步发挥文化育人、塑人功能,以先进文化凝聚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学院稳步推进日常的早操晨跑工作,并持续推进大学生文体活动开展,组织举办了新生篮球赛、“新生杯”足球联赛、“迎新杯”羽毛球联赛、游泳比赛与“跃动青春,绳彩飞扬”跳绳比赛,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着力提升文化育人成效。此外,学院立足工作实际,统筹兼顾,在蓝天剧场策划举办了2023年“青春正年少,相逢正当时”主题迎新晚会,充分展示了智能学子们的才华与风采,不仅让新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了学校和学院,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使校园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高举旗帜传承薪火,以学促行勇担使命

学院积极配合校、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一系列主题思想教育工作,坚持稳中求进,顺应教育改革新形势,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将服务同学、引领思想、培养青年人才作为工作初志,以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为重点,开拓思路,务实重干,使学院青年团员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团的精神得到了落实与贯彻。

学院聚焦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俱进、开拓进取,通过青年大学习观看学习、学生党员宿舍帮扶建设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初级党课培训等活动,以团的先进性教育为基础,以基层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提升为导向,让基层团组织的影响更广泛,作用更加显著。同时,巩固提升团的组织建设,严格管理团员发展工作,明晰团委学生会组织配备设置。此外,组织“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就业引航”、弘扬‘五四’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长空砺剑,逐梦空天”等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对学生开展思想道德以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将思想道德教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引导学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厚植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依托“智慧团建”系统,记载学习教育情况,实现支部100%全覆盖,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养成教育成效显著

本学期,人工智能学院在养成教育工作上做到了组织领导扎实有力,通过全面而深入的养成教育措施,同学们受益匪浅,有效提高了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身心健康。学院领导班子对养成教育工作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热情,他们团结带领各学生组织以及学生干部抓落实,提升了学生的道德素质,塑造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些教育活动的丰富性和实效性,都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通过养成教育,学生们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他们不仅增强了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更在团队协作、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等方面展现出了明显的提升。这种全面的进步不仅有助于他们在学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更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的来说,本学期的养成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功。人工智能学院坚信,通过持续的努力和投入,在未来一定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多有利的条件。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人工智能学院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