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思践悟,开拓视野 | 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题——党近代史调研学习

作者: 时间:2021-09-09 点击数:

实践类别: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题

实践名称:党近代史调研学习

实践地点:辽宁省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

队名:十二五团队

队长:闫虹宇

队员:董蕾蕾,吴佳霖,刘彻

指导教师:张佳


① 活动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周年。在一百年前那个中国最黑暗的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一步步摸索道路,与外来入侵的帝国主义对抗,慢慢引领中国走向光明的今天。对此,我们团队决定进行本次实践活动,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党成立一百周年庆,另一方面是为了能够了解国家、了解党,强化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情怀和为社会奉献的责任意识,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进行一次社会实践调研学习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② 活动过程

团队于8月11日前往辽宁省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追寻历史的足迹,感受来自70多年前的壮怀激烈与先辈们的英勇不屈。首先参观了支前馆。支前馆壁画之上,记录了当时的战况,先辈们奔赴解放的战场,前赴后继,不问身后事。百万子弟兵,在“一切为了前线”的号召下,奋勇支援前线,百万青年参军上战场,男女老少送公粮、缝军衣、做军鞋、照顾伤病员,百万民工冒着枪林弹雨,架桥铺路,运送物资,抢运伤员,军队打到哪里就支援到哪里。在广阔的东北战场上,呈现了军民团结战斗的壮丽图景,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17E75

然后前往了英烈馆。先烈们的照片挂满了大堂,一个名字,寥寥数语就概括了他们并不平凡的一生。在这里,没有任何一支小队被遗忘,各个小队的军旗高悬在展柜中,每支纵队的编号和功绩永远篆刻在石壁之上,他们会随着中国的繁荣昌盛而永垂不朽。悬挂在侧壁上的先辈们的介绍是有限的,但是昔日数万万投身于战场的“无名小卒”,他们的功绩虽然未在明堂之上,可是我们也不能忘却他们为我们带来的幸福安康与无上荣光。

1C92B

之后我们前往了全景画馆。其中“攻克锦州”全景馆生动地再现了辽沈战役的关键性战役――攻克锦州的完整战争场景。画面在精心设计的灯光照明下,天空和地面的光线极为均匀明亮。由于画布对灯光的反射,使观众觉得画面行天空就是真正的天空。攻克锦州全景画馆还采用了现代立体音响技术,把解说和表现战争的声响合成,当观众欣赏全景画时,能同时听到和画面形象相一致的方位传来的解说声、爆炸声、喊杀声、马达轰鸣声,使全景画表现的战斗气氛更为浓烈。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英烈们令人回肠荡气的壮举。

E04E

最后前往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展览。展览上,七十位老兵,他们有建党元勋、有为解放英勇牺牲的烈士,他们的名字不会湮灭在历史长河中,他们永远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付出良多,如果人有来世,希望他们可以看到今时蒸蒸日上、无人敢欺的新中国,希望先辈们坐于高堂之上,莫要染风雪。

D115

展览中的精品主题——锦州战役专题陈列馆。它向我们展示了辽沈战役的第一部分——定下决心,决战辽沈,第二部分——奔袭北宁,孤立锦州。当时辽沈战役前双方态势图、我党及国民党的军事委员会介绍、战备情况一目了然。黑白照片虽然略有模糊,但无一不彰显了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军委正确决策的决定性意义,彰显了人民解放军勇猛顽强、敢于拼搏的坚强意志,彰显了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

E930

在最终的资料收集完成并总结整理后,我们对此次调研学习展开了一次线上的微信群视频通话,通过线上来实现远程交流。在线上学术会议中,我们互相总结了自己的调研成果,并同时与其他小组成员进行交流与分享,互相交换了自己对多个相同资料的独特见解与心得体会。

E6B0


③ 活动感受

我们今时今日生活在这个尚未成形的乌托邦中,我们立志要像先辈那样,为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事业奉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力量。”我们虽然生活在先辈们为我们建造的温室中,但我们不会是风一吹、雨一淋,就不成样子的花朵,我们会是青松,“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会像青松一样,不怕困难打倒、正直、坚韧。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人工智能学院ICP备15000288 号